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ss Chen

突然想到在网上建一个空间,方便新老朋友交流英语学习的经验,就有了这个博客。

 
 
 

日志

 
 

科学的服药时间  

2012-03-16 08:14:09|  分类: 健康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服药时间对患者很重要,掌握科学的服药时间,既能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还能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否则不但延误疾病的康复,还能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现将常用药物的服药时间介绍如下:

  1.空腹服(清晨):多为滋补类药物,饿人参,蜂乳等。早晨空腹服以利于人体迅速吸收和充分利用。

  2.半空腹服:多为驱虫药,如驱蛔灵等。可于两餐之间或刚进早餐后服用。这样使药能迅速进入肠道保持较高浓度发挥作用,又不致刺激胃肠引起恶心,呕吐,甚至因肠道吸收快而中毒。

  3.饭前服(饭前30—60分钟):多为健胃药,收敛药,止胃痛药,肠道消炎药,如多酶片,乳酶生,胃舒平,阿托品,四环素等。这些药依各自的作用特点饭前服用能达到最佳效果。此外,中成药丸剂为使其较快通过胃进入畅道不为食物所阻也宜饭前服。

  4.饭时服:多为消化药,如稀盐酸,胃蛋白酶。饭时服用能及时发挥作用。

  5.饭后服(饭后15—30分钟):绝大部分药物都在饭后服,尤其是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水杨酸钠,保泰松,消炎痛,硫酸亚铁,黄连素等宜饭后服以便为胃内事物稀释而减少其对胃黏膜的刺激作用。

  6.睡前服(睡前15-30分钟):多为催眠药,如鲁米那,安定,朱砂安神丸等,泻药如双醋汾汀,酚酞果导等,服用8—12小时见效,故在次日清晨可望排便。

  7.安定时服:多为一些吸收快,排泄快的抗菌消炎药,如四环素,土霉素,红霉素,因排泄或破坏较快为维持有效浓度须每隔一定时间服用一次。

  8.必要时服:多为解痉止痛药。如颠茄,阿托品,普鲁本辛等胃畅痉挛时服用,感冒发烧时服APC,阿苯片,头疼时服用去痛片,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化速效硝酸甘油片等。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